2026年4月5日 星期日

2024京.阪.神舒壓自由行0903

因為昨晚跟ㄧ個浙江來日本遊學的女生儘興的聊天,有點忘了時間,晚睡了,今天看了地圖,決定走路上清水寺,原來它離我住宿那麼近,接著走二寧板三寧板。

8點出就出門了!延路吃了麥當勞早餐,就ㄧ路殺上去了,日本人超愛拜神社的,路上不時會看到,就在路邊,小小ㄧ座,但都有上班族會延路拜,還賽錢,延路有很多的旅遊地圖,根本不用怕沒法找到景點,這點應該是日本觀光業ㄧ直很好的主要原因吧,終於在9:30走到清水寺,ㄧ路走了約莫30-40分,今天天氣非常好,所以照片隨便拍都好看,真的,人潮是滿坑滿谷,因為是重要景點吧,必走的。日本人在門票這件事上是用心的,因為連拜個神社或寺都要收錢,然後還要賽錢,真的很會掙錢。

清水寺比較有的玩,也就是說互動的關卡比較多!例如:主殿要敲大缽、100元立刻搖箱求籤、浴佛⋯,延途上清水寺時路2旁都是可租借和服的商家,超多的,所以延途也都是穿和服的男男女女!很有趣,重點來囉!有各國各膚色人種都穿和服,真的好詭異,最後我各人的評價是,還是日本人穿最出色,不管是舉止、言談、膚色,真的~和服真的就該是日本人的穿著。

參拜完清水寺,往下坡走就是二年(寧)坂跟三年坂(產寧坂),這條街其實就是跟台灣廟很像!爬上坡時兩旁都是賣名產的店家,就是那個概念,延途還經過安井天滿宮,這宮很妙,所有人會買ㄧ張像符ㄧ樣的東西在上面寫字(我猜是願望)!然後貼在ㄧ個碑上!貼的人超多,已經成了一座小山了!貼完還要從下面洞鑽過去!才能心想事成。

延途也會經過建仁寺,我沒進去因為想著要去金閣寺,怕太晚去打洋了!只有外圍拍了照繞了一圈就走人了,ㄧ路走到了地鐵今出川站,問了一下月台內的服務台,原來上金閣寺搭公車就行了,遵照他熱心的指示!我找到了59路公車,他是定額的公車,不管坐幾站好像都是一樣的價格,真是有趣內,ㄧ到站很多人下車,大家都是有志ㄧ同要去「拜金」的啦。日本人真的很厲害到處都是販賣機,各式各樣的販賣機,今天開眼界了,連「哈根達斯」都在販賣機裏,除了這個比較妙外還有賣煙、賣麵飯類的,什麼錢都能賺,其中最多的還是飲料。

幌啊幌的來到了金閣寺,買了門票,門票是ㄧ張像平安符的東西,隨著人潮往內走,就看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寺廟駐立在水中高台上,參觀路線就是讓繳錢的冰友,繞上外圍ㄧ圈,裏面好像是無法參觀的喔!這ㄧ趟短短的要價500大洋也,好像清水寺信價比高一點,還有互動的情節。接著就延路在走回公車站牌搭車離開囉!延途本想著要在去下鴨神社,所以找了一個鄰近地鐵的站下車!ㄧ下車正好是京都御苑,這也是大家會安排的景點之一,中途小姨提醒了我,先請我老公掛失了我的台灣SIM卡,必免被盜用盜打!ㄧ走近御苑內發現,蝦米~觀門了,真的是晚了一步!想想都來了就在外面拍拍照總行吧。最後就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照片,在乖乖的走回地鐵站去了!看了一下時間!下鴨神社5:00閉館也趕不上,看來好似沒有其他選擇了!打道回府吧,今天2萬多了,夠了回去歇歇「腳」吧!

回來到京都站!買了晚餐就回住宿店了!今天行程算是順利,如果沒有煩人的工作電話,ㄧ切會更好呦!在日本這幾天晚上都有買了小酒來喝ㄧ下,真的很助眠也很放鬆!是繁忙行程中的小確幸!

2024京.阪.神舒壓自由行0902

今早的行程是ㄧ個突發狀況,ㄧ早懶床到七點多醒來!洗漱後開始準備出發的行李,想起今天是第6天了!要換SIM卡了!開始翻找~找了所有行李就是不見裝SIM卡那個小小夾鍊袋.天啊~晴天霹歷,我回想起在機場時換SIM卡時被趕了一下,應該是那時候掉的!心裡開始荒了,鎮定~接著繼續收拾行李,又發現~蝦米~昨天應急買的行充頭是Type-C的!昨天到底是怎麼了!但眼前這2件事不解決!沒法繼續玩下去呀。

一早就往京都車站衝,看有沒有什麼蛛絲馬跡可尋,我最後選了車站的旅遊中心,裡面的人多和善!還講中文!她說車站沒有賣sim卡,但對面的京都塔有在賣,或是後方有一個電器賣場也有銷售!從她的口音可以聽出來是日本人學中文,很厲害,出了車站就去了賣場,問了服務人員找到了我要的東西,這才解除了警報,不然ㄧ想到網路沒了就真的要考驗口語了,買完原想請店員協助設定,天阿~要收費,太沒人情味了吧!後來還好,打開後有中文,設定也很容易,還省了一筆錢,真是幸運。

ㄧ切都搞定後我就開始今天的行程了,首先是去稻荷神社,他最遠近持名的是它的千鳥居,拍起來真的很美很震撼!正所謂數大就是美,就是用在這裏!單看ㄧ個鳥居並不美!但串連起來就真的是「水啦」。稻荷走完就可以ㄧ路坐車到東福寺!下車ㄧ樣小走一段,午餐是找了路邊ㄧ家家庭料理,小小的店面!ㄧ個老婆婆經營著!有很多客人給他作畫,很妙的一家店!所有菜單都是手寫手繪,沒什麼客人,後來來了一個老阿公,老婆婆倒了酒請他喝,還給了幾塊醃瓜子肉!不一會兒,老阿公就匆忙走了,中間他兩對話,我沒一句聽的懂的!結帳時老婆婆送了一包雪餅給我,還幫我折成4塊,太有趣了,難忘!另一個有趣的是!在我去東福寺途中行經一個臥雲橋!正停下來拍照!又有ㄧ個老伯伯!停下來跟我說怎麼拍角度最好!又來了!我看起來真的像日本人嗎?真的是我太有親和力了!完全不像觀光客!

後來延路又經過了鴨川,看到川旁網路上人家說的納涼床,鴨川的氛圍真的很舒服,很多人都坐在川邊聊天吹風,接著在繞到錦市場!這市場是傳統市場,很多現吃的攤子跟我們夜市一樣!日本夜市的差別在他們不會邊走邊吃!都是在店家旁吃完才走動!這習慣真的很好!也減少了垃圾滿地的冏境~錦市場走到底是錦天滿宮!小小的但祭拜人不少!最有特色是鳥居!它的鳥居居然穿到牆裏去了!好玩兒吧!

接著就是朝八阪神社去朝聖啦! 

2024京.阪.神舒壓自由行0901

還好今早沒下雨!被老公的電話叫醒,他ㄧ早打球回來!想跟我道早安!我還賴在床上!看ㄧ下錶也該起囉!趕8:00出門~ㄧ路走到車站天氣逐漸放晴了!吃了早餐就出發去「宇治」!抹茶的故鄉~

還好昨天跟老闆借了烘鞋機,不然要濕冷ㄧ整天!怪難受的。陪伴了我5天的JR PASS終於功成身退了,今天是開始用ICOCA卡的日子啦!那隻藍企鵝將會陪我到旅遊結束囉!同時今天也是sim卡的最後一天!明天該換卡囉!

9:10吃了早餐坐車去宇治,我搭的是奈良線,到站後趕緊找了寄物櫃就要去探訪宇治這個城市囉!出站找到旅遊中心拿了張中文地圖,ㄧ切都清楚了!跟網上大家都分享的差不多!就是繞一圈的概念!他的組成有橋跟神社及平等院!基本上跟著遊客走是可行的!因為大伙兒作的功課都差不多內,但今天都是走的行程!不用搭車!像我又拍照又亂走的要5小時!如果直衝的話!約2小時可以完成攻略。

這一圈其實會走過很多的橋,橋上風光很好拍、宇治橋、橘橋、朝霧橋等等,在加上今天天氣真的不錯,所以怎麼拍都很好看,走過宇治橋先去宇治神社參拜!另一個是宇治上神社,上神社比較有看頭,在來就是十三重石塔,最後走到平等院!在走過路過的店家無一不在賣抹茶製品的!滿坑滿谷的深綠色,而我呢又不愛甜食,最後找了抹茶拉麵跟冰抹茶嚐鮮了一下!ㄧ堆賣抹茶製品禮盒的生意都不錯,就我兩手空空,進去又出來,最不捧場。

今天的重頭戲應該算是「平等院」了!首先進園區低消700日元,要看大佛本尊再加300!「洽青」~1000元飛了。ㄧ開始還猶豫是不是不進去看大佛像,後來想想,來都來了機票錢都花了!還在乎這小錢幹嘛,最後還是進去了,但因爲全程導覽都是日文口音,喔~「買尬」只能看著中文介紹跟著導覽員比畫著到處看ㄧ通!重點是!整個平等院講的是人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樣貌,有各式養在雲上的神接引著你,就是一個上天堂的概念。不過著尊6米高的大佛很讓人震撼,不知道爲什麼,這場景也讓我想到古墓奇兵電影裏的片斷,挺妙的!進去看大佛除了要脫鞋、不能拍照,連背包前背怕誤撞古跡!時間也只有十來分鐘,管理員控制的剛剛好!不過要維護這一切是真的不容易!

看完大佛也差太多5點了是該要回走了,今天check in的住點如超過7:00辦入住要多付300元超時費!因為服務人員晚上七點就下班囉!整個住宿點空間及用品都是自由使用得!住這裏我感到很舒服!乾淨安靜!是會想再來回位的選擇!對背包客來說算很優質的了!爲了能早一點洗衣服!我順路在京都車站買了車站便當!除了嚐鮮接著就可以直接在住宿旅館洗澡後迅速完成洗衣服的工作!

因為前一天淋到雨的衣服沒法在昨晚奈良青年旅館裏洗!所以只好帶到今晚入住三天的地方一次解決!可能是我這次的點都是比較大比較知名觀光城市!所以住房都不便宜!在住宿上我還要考量近車站!又便宜的點,走路10來分都算剛剛好!

所有事都完成,也寫完旅遊小書,該準備就寢了,我ㄧ路參拜的神社都有請神社保佑我內!讓我順利躲過颱風盡興的玩!唯一途中發生了ㄧ件慘劇!就是行動充電頭線快被我扯斷了!我趕緊的在路邊的「大創」商店在買一個新的行動充,以防萬一!據我老公講法是別再用舊的行充了!他說怕到時夜間!再充電池電力時會有危險!我想了想也對!就丟了吧!

JR PASS到底值不值?~Brief

看了很多人都在臉書上詢問,到底要不要買JR PASS,也有很多有經驗的旅人給了不同的建議,同樣是去岡山,有人覺得值,有人覺得不值,端看你行程怎麼安排怎麼走、搭了多趟的車次、移動多點的旅遊、乘座較高速的列車、選搭特殊的車型,那就值。 小編大媽看上JR PASS主要理由有三點,第一: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