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寫一些有的沒有的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寫一些有的沒有的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

 大迴紋針強迫症

 在工作期間一直沒有太注意自己無意的一個小動作,一直到同事們提醒了我,這才發現,天啊~我有大迴紋針強~迫~症。

 迴紋針是在辦公室普遍使用的小玩意兒,你不會特別注意它該如何使用,而我就是個怪胎,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我的桌上有著一個裝迴紋針的大盒子,混雜著大大小小的迴紋針,大的是我要用的,小的是盞下來的,只要同事把文件用迴紋針夾著遞過來,只要是我要後續經手的,我就會不知覺的把他換成大迴紋針夾起來。把小的再丟在盒兒裏,有時我會發現,我有些同事真的好厲害,厚厚一疊文件(約莫有個6~8頁)也都能用小迴紋針整齊的夾在一起,看到這樣的文件我都好佩服,但再把目眼光向上飄,我看著小小迴紋針活生生的被撐的開開的,我就覺他們好可憐喔,你說這是什麼樣的心態,而這個動作是很自然的發生,就像日前發表的肥皂強迫症一樣。


其實我還有一個同事們皆知的小動作,就是捲頭髮,這大樣也是我不太常留長髮的主要原因。當我在考慮、猶豫、思考時,我的左手會不自覺的用食指把一小搓頭髮抓起狂轉,轉到緊時頭皮會有緊緊的感覺,痛痛的feel,這會不會某一種程度的自虐行為,我自稱這個舉動是在刺激我的思考,熟不知只是一個不自覺的小動作。

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停下腳步來~讓自己更好...我45歲/我34天考取PMP...那你呢?

首先感謝恆逸張憲中老師…我考上了,謝謝您的小卡片的加持.

以下我要來分享一下小編的PMP讀書暨考試的心路歷程~
從決定停下腳步到開始補習上課其實有些爭扎,還好有老公及畢業後的小積蓄支持著我,七月中我快速的離職,回頭望向我這二十年的工作歷程,只有不斷的消耗我的能力但都沒有補充及修復,這些年間我僅能藉由不排斥新任務及接大家不想做的不願意做的來"學習成長"我自己,這是比較好聽的講法,其實是硬著頭皮上陣,但想想多是"挫敗中學習",因為Unknow Unknow~是很可怕的...

很快的我決定來幫自己增加點實力,我想了一下,快速的找了二個跟我切身相關的二個主題,一個是勞安,因為專案經理工作其實有很多時間是要到工地跟大家互動溝通的,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個專案2.3百坪機房專案,我拿著我的NB坐在工地,直接丈量直接畫圖.現場拆除的人工,裝修的工人來來往往,昏暗燈光漫天灰塵,就我一個"女孩子"坐在那邊...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專案經理的不歸路.其實我很喜歡到工地跟大家互動,因為客戶也在工班也在,你的"利害關係人"都在那邊.這不就是發展人技關係技巧的最好時刻嗎?在工地的期間我發現難免有時會"擦槍走火",所以安全真的很重要,一直以來也一直想要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.趁著這個機會我毫不猶豫的報了離我最近的一個日期開始上課,後來發現"哇賽"這課程實在有夠長,共計115小時的長期抗戰也就開始了.

另一個是PMP,也就是我做了近二十年的工作範疇,但都沒有理論基礎,我在網上翻找了好多補習班的介紹,選定了恆逸及另一家知名PMP補教體系,來比較一下,也打聽了一下風評,後來再一場說明會的機緣下我快速的決定,並且報名了最快的密急班課程...開始了我這34天的倒..數..計..時...

我是參加9/18.19.20.25.26.27白天的課程.每天扎實的八小時課程.我敢說.我都沒偷懶~
接著是10/3.4總復習.我仍然是很努力~
其實在上完前三天的課程,我就開始整理我的葵花寶典(共有六冊),先整理上課講義與課本精華(其實是因為課本好大本又重…不好翻也不好看所以才整理的)
接下來再上完最後三堂課,其實真的是懵懵懂懂.接著再整理重點到寶典中.
在整理的過程中,我稱之為”內化”.藉由寫在筆記上的這個動作,去思考並記熟一些觀念,很多在上課時沒有搞清楚的,可以一併再翻出來思考一次.
接著上總復習時.其實是有些底的了,可以很快的了解老師在講什麼,總復習課後再匯總ㄧ次重點到筆記上(補在寶典的最後面,之前沒寫到的重點在加強一下)
接著是第一次做補習班線上的每章節習題,結果成績都落在約14~15分左右,連200題的模擬題才只有142分而己.而且還是翻書找答案的成績.真是嚇死人的難~

總復習後,開始把”PMP聖經-PMBOK Guide V.6”拿出來,開始”閱讀”...(其實是以一種看雜誌的心態先看看).說真的,書翻譯的字句真的有些不太…!沒有情境感跟順暢度,讀起來很⋯"難過",但還是很認真的把它翻過一次,ㄧ邊看ㄧ邊復習!畫線摘重點,發現有些沒寫過聽過沒印像在補充到筆記,很厚很難看的書,我想很多人都很想放棄!但花了三天還是看完了、每章節讀完,接著是第2次做線上習題印證了解度,順便畫出方塊圖,然後把題目中出現重要的ITTO及書中較重要的全畫上去。因為老師一直強調ITTO很重要.

所謂的”方塊圖”,如果你有上張老師的課,你一定知道,在品質管理那個章節,老師用了一個三格方塊圖把QP/QM/QC把這個章節的精神表現的淋灕盡致,而且又好記,所以我模擬了這個方式把所有的章節都做成了這種模式,真的很好用.
接是遵照老師的指示,聖經看過了要看總復習課本前面的ITTO及流程那幾個圖 ,看了第一次沒找到好方法去記憶,至於英文流程圖部份,更慘,英文實在不太好的我,看ㄧ半先跳過,挫敗感超大.

接著是把聖經後面的中英名對照,名記解釋念一次,這個部份因為聖經實在太大本.所以我把他截錄下來(所謂截錄是用刀片把那幾頁分割下來,但再次聲明:我個人是不希望大家破壞書本的完整性),但後來總共看了四次,但其實因為是考繁體中文的版本,其實用不太到,說真的,大家可以適時Tailor掉.(我可是沒明示暗示大家不要花時間讀它喔.如果張老師知道了.鐵定很生氣…)
但老實說喔…其實有用到一題,因為我考的是繁體中文,在線上有一個試題翻成”原型”,我想了很久,老師好像沒教過,後來才聯到我們在課本上是翻成”雛型”,英文叫”Prototypes”,我為了確認我的理解是對的,所以我看了一下原英文的題目,更加確定了我的想法才做答.

上完了總復習課,我花了一晚把經歷寫了出來,然後上網站做登陸及送審,好家在一次就過了,就在10/10國慶日當天我通過了審核,但因為我真的沒有收到審核通過的E-MAIL,我是上網看才知道的,好像很多人都跟我一樣.當下有個衝動,想寫封信去建議一下,請他再發一次,最後想想算了,用我這破英文,別讓人笑話了~接著當天我就線上繳錢及訂考場!

說到考場,我要大推一下…銘傳大學(基河路校區)考場,我個人覺得真的不錯,因為讓人感覺很舒服,而且沒有很嚴厲的試務人員,很親切,考場在五樓,501是一間等候室,如果考試時間未到或是考場人員還沒關門,可以先在這邊等候.513是考場.一旁的小房間是試務人員辦公室.考場約有18個座位左右,一排可以坐三個人,但因為考試那天沒有太多人,所以試務人員讓我們一個坐一排比較沒有干擾,環境很乾淨很安靜,厠所也都很乾淨,只要坐捷運到劍潭站走出來10鐘就可以到了,也算是交通方便的啦,其實我並不是刻意選這邊,是因為我在預定試場時,前面幾個離我近的試場都沒有我要的時間,所以我只好依序往後選,還好有這個機緣,不然搞不好到一個很難搞的考場,那就難過了.

雙十連假還是繼續讀書!沒有偷懶,另開始把總複習的500習題本再做一次。接下來就是把葵花寶典請出來,開始做背讀的工作,另一邊用其它顏色的筆把第二次看的重點再補上去,所以我的寶典可是五顏六色.很精彩的啦.在讀書的過程中我自創很多自己獨到的記憶方法,EX:是“fast tracking”跟”crashing”,那一個是要花錢?那個是不花錢?我的記憶方法是:crashing跟cash現金,這個字很像,所以連想在一起,用crashing是要有成本有資源才能”加人趕工”的.


最後是我在考前晝了一張系統圖,雖然不知道”正不正確”但確實幫助我離清了一些流程,之前在上課時都是一個領域一個領域上的,不然就是分過程組,但其實這些都有些先後順序的,沒有WBS怎樣會有定義活動,沒有定義活動怎麼會估算活動資源,而這個流程圖的重點是讓我在回答問題時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在那個process有那個文件才是對的,對於判斷正確ITTO是有幫助的,像是題目寫”章程未核準”時,答案中居然會有WBS,不是很快的可以用”ITTO刪除法”先把不對的答案刪掉,有時可以很快的答題,或甚至是只剩下一個答案.題目立馬得解~

註1: ”ITTO刪除法”這邊補充一下,老師在上課時有提到一種驚人的解題的技巧,但我個人upgrade了一下.這個解題法是這樣的,如果題目說找用什麼文件或參考什麼文件,就是要找I/P啦,所以你先把四個答案中的”TT”都先刪除,幸運的話可能只會有一個答案,如果連TT跟I/P及,O/P都分不清楚…我想可能…要再讀個幾週會比較好,不要浪費錢.以此類推如果是問TT的題目,則刪除I/P及O/P,將答案濃縮到二個或三個,則就算不會,猜中的機率也由0%提升50%.
但我覺得在答題前,請大家先留意一下,目前題目是在那一個”過程組”,透過過程組的判別,可以再做第二輪的刪除,因此答對的機率又從50%再提升到75%.例如:題目是在”規劃”過程組的,如果出現”執行”過程組的選項,就可以馬上剔除了呦.亦或是說,如果題目開宗明義就說了章程還沒核準,則答案中什麼”參考專案章程”或是”提變更申請”的字樣,請直接刪除,幸運的話可以將答對機率提到100%.

接下來就漫長的煎熬了,原則上本人的定力算是夠的,所以我很規律的自己念書,晚上還在上其它的證照課程.考前每天基本上都有讀4~6小時左右,週六日我還是會休息.
然後我開始倒數~
考前第五天:第三次做線上習題第三遍,已可達18-20分、200模擬題有80%以上正確率約是180分以上,當天在聽從老師的建議,我去看了一下考場,讓自己能放鬆心情同時不要到現場時有慌張感.當天選了傍晚的時間出門接著去上課,路過士林夜市本想停下來買片鷄排的,但因為排隊人潮實在太多,所以放棄~

考前第四天:看筆記做習題,發現ITTO還是無法快速聯結
考前第三天:那天我手畫流程圖藉由連線記憶ITTO,同時把我的方塊圖再拿出來把ITTO加注一次.並把重點流程再讀一次.在整個讀書的過程,我發現我倒是翻了聖經好多次.每翻一次都有不錯的獲得.像是:為什麼叫”管制帳戶”?在上課時可能是我顧著寫筆記,沒有聽到老師怎麼解釋,之前都是”背”就對了,後來在某次翻聖經後發現,之所以叫”管制帳戶”是因為在做進度管制時不是計算”實獲值”嗎,就是去算這個當做基礎,同時這個也會跟會計科目做聯結,以後好歸帳.雖然對考試沒有太大的幫助但是未來在實務上一定用的到.豈馬增強了我對”管制帳戶”記憶.

考前第二天:我突然發現在總復習的藍色課本前方的ITTO中文那幾張圖,I/P或O/P寫的”專案文件”,其實寫的並不好,像是”建立工作分解結構”它的I/P應該是專案範疇說明書.但他卻只寫”專案文件”,我後來發現,我為什麼記不起來了.當天我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,就是把那那”坨”很複雜的英文流程圖化成了中文IO表及TT表,這件事情花了我幾乎一整天的時,但我那時才是很認真的去想這個流程與邏輯,我一邊畫一邊想,為什麼會這樣.好似有一種任督二脈被打通的感覺.這個表不簡單.連change log及issue log都收錄進來了.真的詳細到不行.~提供那些跟我一樣英文不太好的冰友~一目瞭然.
PS:如果需要中文IO表及TT表的冰友.請跟我說~.我不絕不藏私~

考前一天:我把之前所有包括課本的考題,線上的考題,針對”錯”的部份再做一次練習.並且最後一次看葵花寶典,為什麼一直讀寶典,是因為我一直不停在補充,原本五本的加到六本.那些都是精華.(其實是課本太重太難翻).最後一天我還做了件蠢事,我呢,就是我自己上網想找考古題,想要看看能不能找到.誰知,找了很久,找到了一份來自對岸的文件,我還很高興的閱讀簡體字開始做,但發現…怎麼都不會…心裏想,這不會是真實的現上試題吧?基本上有很多連題目都看不懂…大受挫折,完了完了,這下一定考不過的,完了,心裏沮喪到極點,我呆坐了一會兒~往前看了一下,發現是2013的版本這才放心了一下,不過確實有嚇到.可見不同板本考題落差真的很大,大家趕快去考別在胡思亂想.說著說著…到了晚上10點多,趕快去睡覺以備明天有充份的精神考試,誰知道在床上躺了三十分鐘,就是睡不著,因為太緊張了,可能太久沒考試了~後來只好再起來讀書,直到昏睡在沙發上.

註2: 基本上我在考前共計做了恆逸會員線上全部的考題(24個測驗卷)最少三次,有些甚至到四次,在此要呼籲大家一定要做一定要做一定要做,因為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/所以講三次,真的很有幫助,這些都是各位學長姊的愛心,他們可是冒了很大的風險才能”臨摹”出這些題目來,還記得:考試前我們都得要簽下”切結”才能開始考試的說,切結的內容中...我依稀記得好像有一條就是”不外洩題目”.真是辛苦你們了…


PS:多做試題的好處是.可以訓練"讀題的速度",並重複記憶曾經考過的重點~
除此之外,我還建了很多的內化文件.都是方便我記憶的重點.也可以讓大家參考參考~


考試當天:早上很早就出門了,怕塞人(我坐捷運),不到八點我就在樓下的7-11用早餐做最後的準備,誰知沒多久.隔壁來了一男一女,突然女生偷瞄了我的葵花寶典,就說,你也是來考PMP的嗎?我嚇了一跳.原來是敵營人馬(長X補習班台中分校的考生,因為當地沒考場,所以遠征台北),在交換了彼此的訊息後,我也偷瞄了一下他們在閱讀的資料,有些不同,但他們也有一份類似學長姊的”心血結晶”,但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士兵作戰意識超強,因為老師誓言全班都要考上就請吃飯.所以每個人都戰戰競競的,他們才剛上完課沒多久就來考了.為了不讓敵軍混亂我方軍心,我九點就衝上去等待考試,還記得看考場那天,試務人員說可以提早到提早考.他一開門我第一個衝進去.

到了之後交出護照,簽了二份文件,就把包包收到置物櫃裏,拍個照,他就領我進考場,進去前他還提醒我,因為考試要四小時問我需不需要上洗手間,真是貼心,因為還不到10點,所以其實電腦都沒有開機,,我等他做好了準備,說明了一下請我看教學影片就開始進入考試,其實一坐下去還真的是很緊張.然後開始答題,我一開始沒有一直盯著時間,直到約做了五十題後才發現要把時間分配好,我沒先把計算跳掉依序做,但發現很花時間,怕來不及,才先空下來,原則上計算不多.因為題目冗長的很多,說了一大堆,所以要快速的讀題很重要,還好他的翻譯不像聖經的翻法,所以還算好讀,那時很慶幸,有做了”很多次”習題,所以能快速讀題,快速判別在問什麼,整個試場都全程錄影.我中間出去上厠所了一次,因為一直憋尿實在很難專心答題,超有壓力的.

後來我抓到了答題節奏,中間我在做計算時,突然我的電腦計算機不能用,我把計算機關掉,居然…跳出系統,我快瘋了,趕快叫試務人員來,我緊張死了,想說完了完了,不會直接算不過吧,還是全部重來…,還好,他幫我在另一台電腦重新login後,從剛答題的位置再接著答,嚇死我了,但擔誤了約五分鐘,我全部答一輪還剩63分鐘,可以往回做空下來的題目及檢查,我先把空的題目都做完了,再回到第一題往下看.這一個檢查,我最少撿回了五分.有漏看的有算錯的都有檢查到.我一直檢查到約四十來題左右,畫面跳出你只剩五分鐘的提醒畫面,我繼續檢查直到系統時間倒數完畢就止,然後立馬跳出一個恭喜的畫面說考試通過,完全沒有秒差.才剛結束結果就出來了.有一種錯手不及的感覺,但我後來看成績單是超過標準一點點.並不是多好的成績,不過終究是過了~YA

系統一結束,試務人員就馬上走過來,我交出了紙跟筆,也回答線的問卷就離開試場了,回到識務辦公室,他拿了張紙給我,看到上面PASS的字樣,我這才放下了心裏的石頭.他說會在三天內收到E-MAIL成績單,我再次跟他確認我已經通過的事實.然後拿了置物櫃的東西,就快樂的走出大樓的門,此時才真的像老師說的-圓小夢的成就感.這個喜悅一直持續到半夜睡覺都會笑…

一路走回到捷運站準備回台北,才想到置物櫃投的10塊錢沒有拿,想想也就算了~趁我還有記憶,不過實在題目都太長真的記不住,加上腦容量有限,我只能分享一些考題的重點(我可是沒有違反切結洩題喔~我只是把試題的方向跟大家分析一下),請往後要考的冰友…可以參考這個方向~準備準備.
1. 共出了2個專案時程網路圖題,因為計算紙上畫了二個.
2. 判斷CPI及SPI是超前/落後/超支/預算內的題有2題,都不用算,他都把數字跟你說了,你只要判斷就可以了
3. 算EAC的2題
4. 有2題是在問採購稽核及品質稽核是在那個Process
5. 敏捷好像只有考1題,因為題目中寫了大辣辣"Scurm"二字
6. 風險回應方式約有3~4題
7. 另有約十來題是在講專案做到一半發現重大瑕疵的情境,該如何處理
8. 另有約5~6題是在講有一個很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影響專案的題型
9. 另有2~3題是題述寫了一堆但在詢問是在那個過程組
10. 另有約十來題是供應商出問題EX:無法準時交料/罷工等等的狀況
11. 另外不重要的利害關係人要怎麼處理也有2題
12. 總復習的500題中約有出了十來題,只是沒有一字不漏,但看題目就可以立刻做答
13. 另外有一些題是寫了一堆,但問要更新什麼文件的,我比較confused,因為我把Issue log跟風險有些搞混,這類的題目不少,通常是描述一些狀況然後問你更新什麼文件才不會重蹈覆徹.老師日後可以加強此一方面的分別與判斷.因為題目真的不少~
PS:本來在計算紙上留下了些蛛絲馬跡想要偷渡出來的...但被活生生的收回去的...(殘念~)

以上是我大概還記得的部份.最後總結一下,我10/21日考上證照,從9/18到10/21共計34天拿到PMP證照,這期間只有在最後總復習完,才開始full time唸書,其它時間還是比照一般坐息,白天有時會兼差打個小工,晚上還有勞安課程(keep going中).呈如老師說的,full time二禮拜是有可能的.拿到證照才是真正的開始,接下來要開始築我的人生大夢~

感謝恆逸  感謝張憲中 老師~

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為2018年做個收納的總結~我把塑膠袋變整齊了

自上一篇的肥皂強迫症後,我發現我一定要再補上一篇"我把塑膠袋變整齊了",這才能把我心裏的一絲絲的零亂思緒變的整齊沒有遺憾,這一篇我想發已經佷久了,但一直沒有落實的想要怎麼寫,才能找到方向,找到寫的重點,終於到了2018年末,我終於定下心來把這篇收納文章寫下來,做個今年的總結,讓明年的生活可以更加有規律,有細節。
很多人家裏都一定這樣的一個角落,一個桶子or一個大袋子積滿了各式各樣的塑膠袋,而這些塑膠袋都是大家想要重複利用的心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,不管是裝垃圾還是回收物,那怕是收廚餘也都是再利用的方式。但大家最快的整理方式通常是打個結,把澎鬆的袋子壓縮到一定的大小,未來在取出使用時,就只要把結打開就可以快速展開來使用囉,但生活中累積塑膠袋的速度遠遠大過於使用回收塑膠袋的速度,太可怕了,還記得前幾年還整理好多的塑膠袋直接丟棄,因為實在太多太多。

也不知道是何時,何處得到了這個折疊收納塑膠袋的好方法,網上應該不少人都寫了文,我只是順水推舟罷了,想要把心裏的想法寫出來,這樣的作法一來可以減少塑膠袋收納的空間,二來可以快速的分辨塑膠袋的大小,取用上也會比較方便,何時該用大何時該拿小,依不同的需求來利用,才是王道,而不是把打結的塑膠袋展開後再來後悔,拿的過大或太小,現在就讓小編整理一個我自已的道理,不管實不實用,小編就是這樣分類的喔~

先講折法吧,其實很簡單,將塑膠袋整好攤平,接著依垂直方向做對折(參閱圖片會比較清楚),壓好後再對折一次,不管大小都是折二次,不要因為大就對折較多次,因為這樣未來會無法區別塑膠袋的尺寸,取用上會混淆。

接下來是由下往上採三角形的方式向上折(參閱圖片會比較清楚),不停的向上翻折,折的次數跟塑膠袋的長度有關,一直折到最頂端,接著就把剩下多餘的部份折入三角型的縫隙間(參閱圖片會比較清楚),這個步驟要塞到緊,因為如果沒有全完塞緊,塑膠袋會散開,那就不好了呦,另一個重點是,折的時候要翻到像A的這個面再開始折,而不是像B的這面,這樣折出來的三角形會比較整齊一些,未來不會卡在長短邊的折面上(參閱圖片會比較清楚)。


折好後,我們將所有的三角形分成二堆,一種是大的袋子類,一種是小的袋子類,其主要的分別是以三角形的斜長邊的長度來判斷,通常我以9~10cm為基準來分,大於9~10cm的分類為大塑膠袋類,小於9~10cm的分類為小塑膠袋類,小的小編通常拿來裝廚餘或當成廁所的垃圾袋,大的通常是用來做大垃圾桶的垃圾袋,或當成購物袋,尤其是比較厚材質的袋子EX:大賣場的袋子,亦像服飾店或紀念品店等等所提供的那種,我想各位冰友應該不難區別才是。

我們簡單的量測了幾個樣品,提供大家參考,仔細想一下應該能找出端倪,另在搭配幾個重點,同樣大小的三角形如果折的次數越多越厚,則代表袋子越長,寬度應是差不多的。雖然我一直想去探索到底塑膠袋是否有一定的長寬比例?或一定尺寸規定,但想了很久,我想應該不會有,因為許多商店會依他們的產品去訂製所需的塑膠袋,即便有也應該是像常見的紅白條塑膠袋那種,至於顏色呢?是否有一定的搭配或規則,也都待我去一一的尋找答案,我想應該有很多冰友都沒有想去了解這一塊吧,大概有做生意的冰友可能會略知一二,好的,今天不說太多,只希望能把小編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,找出真正縮小空間的塑膠袋收納法,希望本篇發佈後大家都能喜歡,祝大家新年快樂囉,咱們2019年Blogger再見囉~

JR PASS到底值不值?~Brief

看了很多人都在臉書上詢問,到底要不要買JR PASS,也有很多有經驗的旅人給了不同的建議,同樣是去岡山,有人覺得值,有人覺得不值,端看你行程怎麼安排怎麼走、搭了多趟的車次、移動多點的旅遊、乘座較高速的列車、選搭特殊的車型,那就值。 小編大媽看上JR PASS主要理由有三點,第一: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