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

甜甜圈惡夢

 大概在N年前,約莫是在我國中考專科的那年,本想用手指算算距離現在有多遠,但…居然數不完,真想哭.就在我今天跟小姨(跟著我兒子叫我妹)說要再來嚐試手作甜甜圈時,他狠狠的提醒了我,那次火爆熱油炸的惡夢,那應該是我繼-烹花生湯炸壓力鍋事件,排名第二的嚴重料理事故.那次是因為沒有注意到油已過熱,就在甜甜圈放入滾油的瞬間,熱油噴出鍋外直淋我的右手腕及手肘,下意識的痛到猛甩手,沒想到居然讓熱油更漫延到整個手肘,應該算是第二度的燒燙傷吧,快速的沖水冰敷,減緩了疼痛,沒多久整個右內手肘就浮現一大片水泡(是一大片喔,超恐怖的),後來看了醫生包了好長一段時間,那期間洽逢世新入學,在體檢日還被醫生關切了一下,一陣子水泡消了,但手肘卻已烙上如梅花鹿般的燙傷標記,從此以後我騎車都刻意不穿長袖,而且刻意將手肘上翻希望能把皮膚曬黑一些蓋住燙傷的標認,現在想起來,心裏還是微微..難過...ㄟ…這明明就是美食手作篇,怎麼寫的那麼感傷…好的讓我們結束感傷,繼續看一下企…

進入正題,這次同樣的參考了網路上的2~3則食譜,備好料,開始秤斤論兩的量好各項材料的用量,然後全部放入鍋中,其中無鹽奶油外,開始和麵,但就在將材料成團的同時,發現麵團太溼,我開始想是量錯用料?還是秤壞了?後來又添加了少許的高筋麵粉,才將材料順利揉成不沾手的團狀,等待所有材料都均勻後,最後放入奶油(網上說怕加了奶油會影響發麵,所以後放…但真的有差嗎?有些食譜是沒有特別標註就是了),再將所有材料揉勻,開始醒麵,蓋上保鮮膜,放在室溫下醒一個小時,醒後麵團會有點長大,接下來是分割麵團,每個甜甜圈的份量約為45~50克,先將麵團揉成圓,壓扁,中間挖洞,整型,使其成為甜甜圈的形狀,然後再醒它個30分鐘,等待的時間,可以開始準備油鍋,這次選用的是平底鍋炸甜甜圈,這可是阿華師的經驗之談,他說平底鍋鍋淺,面積大炸的多,可以用比較少的油,不浪費.(說到不浪費,我早有對策,我另準備酥炸粉及地瓜,準備一魚多吃,有效的利用剩油再來個酥炸地瓜片)

眼看時間咻一下就過,開炸…囉!開動瓦斯鑪,將油緩緩加熱,直到把筷子插入油中時會讓油在筷子週圍冒起小泡泡就代表油溫ok了,將火轉到最小喔,一定要慢慢炸,千萬不要心急,不然外面都炸黑了,裏面麵團都還沒熟透呦,這個時間約莫是小火六分鐘喔,如不放心還是以試吃比較準一些.剛炸出來的甜甜圈用廚房吸油紙巾吸一下,然後準備一個大碗放入白細砂糖,順手將甜甜圈放入大碗滾一滾,讓表面均勻沾上砂糖,然後就可以上桌囉,喔…不…不…不,是先拍照,接下來就可以送給大家品嚐囉.

在油炸的部份,要注意幾個重點,第一個下鍋的甜甜圈,因為油溫還未穩定,所以很快就會炸出金黃但其實裏面根本還沒熟,而且前幾個放入鍋中時,麵團會很快的膨脹起來,所以提醒不要一次放太多個要預留空間,然後要注意,用筷子快速翻面,炸成二面金黃,會很快呦,千萬不要離開鍋邊,大概在炸了五六個後,油溫穩定了,炸色變金黃的速度開始變慢.就如同我上面寫的約6分鐘,而且配合不停翻面,前幾個在炸時則不需到六分鐘喔,熟了就好,千萬千萬…別炸到表面焦黑喔.
沾上了砂糖,趁熱吃,口感很好,外皮有些酥脆,內部鬆軟,但吃起來總不像外面攤販賣的那麼膨鬆,但還是很好吃,只是自已做的扎實一些,可能是因為沒有用模型的關係,甜甜圈一整圈有厚有薄,口感不太一致,真是傷腦筋,下之還是依食譜上寫的,桿成0.8cm的厚度,然後,用圓型的碗或杯子壓出圓型,再用保特瓶蓋壓出內圈挖空,就可能會做出更”米麗”的甜甜圈.

這次的備料約可做出12個左右的甜甜圈,其大小比外面賣的小一些喔,不過粉好吃,在放一段時間,甜甜圈冷了,再來試吃一下,口感會有點像是沒有發成功的麵團,好扎實偏硬,這個部份應該是發麵沒有充份發酵成功嗎?下次在做時要特別注意呦.重點是炸好後,趕快分送親朋好友吃就對了啦~

好的,現在可以來看材料唄.
1.高筋麵粉 260g~300g(其中40克是依麵團的溼度調整時加,如260g已足夠則不需再加)
2.糯米粉40g
3.牛奶150g
4.蛋1顆(無論大小)
5.酵母3g
6.鹽3g
7.糖30g
8.無鹽奶油30g(後加)
9.糖粉或細砂糖適量(起鍋後將表面沾糖用,不要加入麵團中喔)

以上又是囉囉嗦嗦一堆,小編是希望大家能一次就達陣啦~
PS:本次手作美食,將特別感謝我們的小幫手-翔哥.大家給他掌聲鼓勵一下,他的搗蛋造就了我們多元化的甜甜圈市場,奇型怪狀的鄧氏甜甜圈即將問市.(其實是大家都在午睡,他一直在我身邊團團轉,只好讓他參與部份製程,只是沒想到他大人驚為天人的手藝,做出了…you know~有圖有真相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50 歲前的挑戰~ 番外篇

小編呢也小小的整理一些資料,讓有看我網誌的冰友可以好好的享用一下,如果之後有想要去日本自由行的冰友,也可以參考參考: 1.住宿比較:主要整理了小編這八日住宿的各項資訊~ 2.自由行9日精簡行程~     精彩行程分享 ~ 3.JP PSSS到底可以省下多少錢? 本次自由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