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想煮"花生湯"但買不到生花生是怎樣~手作料理花生湯

連假的第二天仍是要蝦忙一下,一早先把"司康Scone"的材料都先量秤好,希望能在下午慢慢手作,誰知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,在回娘家的路上,老公下達了花生湯的指令,希望能在冷冷的冬夜吃上一碗暖暖花生湯加油條,這個看似簡單的一句話,可是讓小編奔波了好一會兒呢。

想想煮花生湯其實沒有太困難,不過就是花生與糖水的組合嗎,但花生難買這才是重點,從娘家走到臨近市場的一家傳統雜貨店,我問老闆要買煮花生湯的生花生,老闆回覆我說,我們沒有那種剝皮的生花生,我們這種很難剝皮的,不是你要的那種,我望了一下外面貨架上,確實是一大盆帶皮咖啡色的花生亮在那裏,我沒有多想往下走去,再遇到一家市場的店家,店家門口是一位年輕的小姐正專心的把豬肉切成規則的一角一角,我再次上前詢問"請問有賣去皮的花生嗎?",她說我們是帶皮的花生喔,一包85塊錢,如果要去皮就是煮過再把皮剝掉,我沒多想,一直想著,應該坊間有去皮的花生可以買吧?再找找,接著是走向大潤發,找到了五榖豆類的專區,視線掃了一次,居然沒有花生,天啊~再走向冷藏區,完全放棄,想找那種煮好的真空包花生,回去自已加水即速成花生湯,但居然也沒有,是怎樣~這年頭大家都不自已在家煮花生湯的嗎?

走出大潤發想起娘家旁還有全聯,於是再次走向最後一個希望,同樣的走向豆類區再走向冷藏區,還是二頭空,走出店家,失望到極點,但...總有些不甘心,最後走回第二個店家買了一斤的帶皮生花生,買花生時巧遇老闆娘,老闆娘很仔細的跟我說,要先把花生煮過,把花生皮的紅色水煮出來,煮上一會兒,花生會脹大,就比較好脫皮了,但煮多久他也沒有把握,所以就是邊煮邊試啦。老闆娘說,因為外面店家都是加藥的啦,所以很快煮爛,一般的人自已在家"滾艾滾金固",老闆娘人真的不錯,超耐心的,最後拎了包花生滿意的回家去了。

回到家,將花生用水沖洗了一下,放入鍋中,開始煮,中小火開煮,一滾就先來試一下,這時是完全無法剝的,因為皮還黏的很緊,繼續再煮,約莫十來分,小編再次撈一顆試剝,水份已經慢慢煮進皮跟花生肉的中間,所以變的好剝一些,但花生還沒有脹大的現象,繼續再煮,最後得到的最佳時間是40分鐘囉,小編一路煮一路試,找到了時間,未來各位冰友在煮花生湯時就可以省掉試的時間囉~

沖過冷水,開始最麻煩的一道作業,就是手剝花生皮,還好人多,一人剝一點兒,很快的就完成了,我還請了剝皮小工,100顆100元,小工剝的最認真了,但...小工Sometime會留下一點皮沒剝乾淨或東摸西摸後繼續剝,所以...

全部剝畢後,用水再沖乾淨,把皮屑都沖掉,最後放入壓力鍋中,水量部份約莫是淹過花生後再高個四五公分高就可以了,照小編媽的講法是要讓花生有活動的空間,因為在滾煮時花生會隨湯汁翻滾,所以小編媽的經驗法則是用湯匙攪動後,看花生的活躍狀態再決定水量,這法則小編真的很難體會,好難~

壓力鍋的滾煮時間,約是滾後30分鐘就可以煮的"綿密軟爛"囉,煮到30分鐘後,要再悶15分鐘,然後再做洩壓的動作,最後再開蓋,各位冰友在家有壓力鍋的,應該都知道使用步驟,小編就不再多嘴囉,重點是~壓力鍋的使用要非常小心喔,小編在年輕時就曾試著要煮花生湯,再次發生小編繼甜甜圈油爆事件後,另一齣悲劇。

約莫小學吧,小編試著煮花生湯,但因為偷用小編媽的壓力鍋,之前完全沒有用過,所以一煮滾後,壓力鍋會有"起..起..起.."的噴氣聲,小編還小傻傻以為是漏氣了,所以用抹布把氣孔塞住,誰知壓力鍋壓力太大,就爆開了,還好人都沒在廚房,壓力鍋的壓力之大,粉恐佈滴,這一爆,把窗子玻璃炸破了,把燈炸爛了,整個廚房的牆面都是花生湯及花生碎屑,哇~這可是清到歪腰,印象就停留到這裏,只記得後來小編媽就有了"新"的壓力鍋~

回到主題,花生湯煮爛後,就可以依個人的喜好加入糖再煮滾就可以囉,小編媽家因為只有紅糖,但又怕湯變成紅色,賣相不佳,所以改加冰糖,約是二個大湯匙(家裏煮湯時會用的大湯匙),因為小編媽手腳實在太快所以來不及秤重,所以只能用概說的,基本上沒有一定啦,喜歡多甜加多甜,沒有一定啦。

這花生湯加什麼最對味呢?應該只有油條才能算是絕配吧,後來我跟我ㄤ走了趟"永和豆漿"買了每根要價20元的油條(永和中正橋頭的知名豆漿店果然名不虛傳的...貴,這次的手作花生湯的材料費才85塊錢,但油條卻買了120塊錢,是不是有一種喧賓奪主的感覺),終於到了享受成果的時候了,熱熱的甜湯,溫暖了全家人的心。每個試吃員都是按100個讚來形容,真的太值得了。

好的,來看材料:
1.生的帶皮花生600g
2.冰糖或白砂糖2大湯匙(煮湯會用的那種大湯勺),切記別用紅砂糖喔,不然湯會呈現棕色,就不像花生湯囉~

PS:不要再執意要找到剝皮的生花生仁囉,DIY吧~請大家再回頭仔細看小編的文章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50 歲前的挑戰~ 番外篇

小編呢也小小的整理一些資料,讓有看我網誌的冰友可以好好的享用一下,如果之後有想要去日本自由行的冰友,也可以參考參考: 1.住宿比較:主要整理了小編這八日住宿的各項資訊~ 2.自由行9日精簡行程~     精彩行程分享 ~ 3.JP PSSS到底可以省下多少錢? 本次自由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