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

閒話家常VS難得的好媽媽日

話說自從開了佈落格之後,我們家的人都忙了起來,兒子準備升國三週六還是要上課,老公週日進修電腦課程,而我是把週日空出來好好來落實我的佈落格工項,好的來聊聊做飯~

做飯能有多難?其實真的不難,難得週日,今天相當充實,昨晚就想好今天的行程是手作烏龍麵,這次一樣是帶著"實驗"的心情想找出最Q的烏龍麵工序(請參閱"一種配方四種作法找出Q的密方"手作料理篇),上了一趟市場,早早就擠滿了人,心裏盤算著買什麼炒烏龍?買什麼做晚餐?買個小黃瓜做涼拌吧。

走進菜攤,小黃瓜用透明的盒子裝著,很少見,乾乾淨淨賣相極佳,瞄了一下價格,真是貴森森,約九條手掌長的小黃瓜要價60元(老闆在看板上原本寫著90畫掉後改60),我沒多想就拿了,才一拿起,一個穿"吊嘎阿"的男人朝我走來,原來是老闆大人,他說:我們這個小黃瓜最好是生吃,非常好吃喔,我想也沒想的回他說,我想要涼拌,老闆更大聲了,他說:小姐我們這個小黃瓜是有身份證的內,上面都有條碼,你回去掃掃看你就知道,我昨天還賣110塊,今天才賣那麼便宜耶(應該是昨天批貨還沒賣完,套一句小編媽常說的"貴勞"(台語:過了最新鮮的時期了)),老闆好似一直想說服一定要直接吃,不要再煮了,他不停的遊說我,我一度以為他會把小黃瓜收回去不賣我了?就在我付了菜錢後,老闆大人又補了一句,好啦,涼拌也可以啦,呷卡好ㄟ啦。然後我就默默的快步走開,心裏一直想著老闆的話,最後在餐桌上出現了小黃瓜佐凱撒醬(涼涼的吃,單吃確實有一股清甜)。

約莫一年前我在板橋花市買了二盆九層塔來種,但一直沒有太茂盛的感覺,或許是只有澆水,沒有施肥,所以葉子小小的,長的超慢的,不過絕對沒農藥,可以放心食用,今晚的第二道菜我想做的是"九層塔煎蛋",因為冰箱裏冰了好多我婆婆送的金黃雞蛋。第三道菜是迷迭香烤雞,一早在清理冰凍庫時發現了三包真空包裝的雞肉,也是我婆婆的愛心,他總是會拿一些新鮮食材給我做便當用,因為我們上市場的時間有限,他總是不時的想到就幫我們添東添西,我順手拿了包下來退冰,但心中一開始還沒有想做的方向,直到中午在炒烏龍時發現了一小瓶迷迭香料,這才有了想法,吃過飯後就先用鹽跟迷迭香料,把退冰的去骨雞腿肉先醃起來,到傍晚應該就能入味放烤箱烤了。

接著湯品的材料,在市場內走了一會兒,被蛤仔吸引了目光,但顏色怪怪的,就是說不上來,我走近了些,老闆娘馬上說,這是野生的蛤仔,不是很常有的,昨晚10點才從港口被送來市場賣,老闆把用三個超大的塑膠盆,浸滿了蛤仔,依大小大致分了一下,我心裏想到那湯品就是野生蛤仔清湯,我選了偏大的顆粒,買了二斤,一部份做炒一部份做湯。但野生的真的不便宜,不過煮過的肉確實不太會縮,大大的蛤仔肉,飽飽的,還不錯吃,殼略帶紫黑色,因為平常很少上市場的我,被老闆唬的一楞一楞的,沒多想的付了150大洋走人,臨走前老闆娘還叮嚀,煮時不需再放鹽,回去用鹽水浸泡就可以了,吃不完的將袋裏空氣擠出來放冷藏,可以保存一週沒問題,手裏接過找的錢,然後心裏又開始在盤算料理的方式。最後上桌的是炒野生蛤仔及蛤仔清湯。

手作烏龍麵花了小編幾乎一整天的時間,因為我試了二種揉製的工序,一直到傍晚才正式完成送入冰箱,望了下時間,就開始準備晚餐了,不然二位老爺快要叫餓了。煮飯其實最簡單也最有學問,因為白飯要煮的不軟爛,粒粒分明很難,我在一次日本的電視節目中學了幾招,第一招:白米量過後放入鍋內,第一次沖水時要先用可以喝的水喔,因為白米在長期乾燥的狀態下,一接觸到水會馬上吸收,所以第一次水洗建議用冷開水;第二招:煮飯時的水量,也是用量米的杯子來量,幾杯米就是加幾杯水,之前小編都會看著電子鍋內鍋的刻度來量,但後來發現,煮出來的米飯都太軟,沒有口感,自從看了日本煮飯達人的介紹後,履試不爽,真的~超Q的;第三招:用冰水,在洗完米後,準備量水加入白米時,請用冰水,如果沒有冰水也可以加部份冰塊來代替,但一樣也要注意是跟米等量的冰水喔;第四招:泡一下會更好,剛洗好的米不要馬上用電子鍋烹煮,一定要先靜置一下,約莫20分鐘,就可以按下開關煮飯囉~

一餐煮下來花的時間是吃飯時間的三倍長,收拾的時間更長,但健康確是沒能比的踏實,今天的小小遺憾是沒有準備到飯後水果,不然就更加完美了。
PS:晚餐我們也配上另一道主食,凱撒醬拌烏龍佐小黃瓜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50 歲前的挑戰~ 番外篇

小編呢也小小的整理一些資料,讓有看我網誌的冰友可以好好的享用一下,如果之後有想要去日本自由行的冰友,也可以參考參考: 1.住宿比較:主要整理了小編這八日住宿的各項資訊~ 2.自由行9日精簡行程~     精彩行程分享 ~ 3.JP PSSS到底可以省下多少錢? 本次自由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