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

阿默千層及Lady M~那個容易做?那個零失敗?之一生只做一次的蛋糕(上半場)

前二天拜我兒子所賜,我跟我ㄤ吃到了Lady M的千層蛋糕,吃的當下我兒子說,我們最好不要知道蛋糕的價錢,二話不說,我老公就拿起了手機,他說他有印象這家店,從G上看到它隆重的門面,但他說他打死也不會想進去,我瞄了一眼照片,就像高級的時裝店或新房的介紹所,進去後更是無法言喻的妙,根本不像賣蛋糕的,活像高級珠寶店,難怪這個蛋糕要價不斐。

蛋糕拿出盒裝時還附了叉子,遠看像是高級的銀叉,但一拿起,輕量級的塑膠感就出來了,從盒子到包裝到提帶,每一樣都是花了心思的設計,賣貴是應該是,吃起來確實有一番滋味,一叉切下從第一層到二十層滑過,蛋糕沒有分離,緊緊被內餡團結在一起,真是美味,伯爵茶味及原味,都是餡的功勞,真的有的誇,但這種千層就是吃多了真的會膩的那種(小編個人偏好阿默千層那種),不一會兒,三人就分食完那二片傳說中的Lady M。

說著說著心裏在盤算著,這個蛋糕到底貴在那裏?原以做了阿默千層已經是算難的活兒了,這層層疊的概念,應該難不倒才對。於是上週就不斷找食譜看作法,週六起個大早就開工啦~
這趟千層之旅真的好漫長,做到都想放棄了,但還好有Dr.C(我弟)的加持,完整了整個作品~

首先一早七點多,心裏掛念著餅皮糊要冰上2~3小時這事兒,睡不著就早早起床備好千層餅皮的材料,奶油我沒有用鍋煮溶,我是用小烤箱加熱,讓奶油全部溶化成液狀,主要是怕燒焦,接著取出放涼,再來取個鍋把蛋、中筋麵粉、細砂糖、鹽都放進去,攪拌均勻備用,然後將牛奶用小火加熱,請注意,加熱約到70度(小編是用溫度計量的,沒有溫度計的冰友就大約抓一下時間2~3分鐘,但千萬不能到整個煮滾啊~切記),接著放涼的奶油倒入蛋液中混合,再慢慢加入溫牛奶,再攪拌均勻,餅皮糊就算完成,對上保鮮膜接著送入冰箱,冰上個2~3小時,隔夜也ok~




做到這裏小編先出門去吃個早餐,收拾一下家務,很快的三小時愰眼就過,接著是最"艱難"的部份了,拿出了不沾鍋,底部約莫七到八吋,準備了小碗倒入橄欖油,備好刷子,鍋放上火爐,用刷子薄薄抹層油,接著小火加熱,由冰箱取餅皮的調料,下鍋煎前一定要用攪拌一下,否則會有沈澱,這個動作是每一次下鍋前的必要動作,切勿忘記,然後小編是用平常喝湯的大湯匙(請參閱照片),放個一匙又八分滿,就是約莫二匙,放入鍋中後快速的把鍋子拿起來繞,把餅皮糊鋪滿整個鍋底面,到這邊為止都是小火,火太大麵糊一下去的瞬間,餅皮糊都熟了就繞不開了,這個第一張皮要拿捏的好鍋的溫度,鍋沒熱前就會發生慘劇,像小編一樣,成了炒麵糊(有照片為証)。


小編仍沒放棄也沒在怕的,因為~回頭望了一下麵糊還很多(哈哈),第二張皮就等到鍋熱了,才敢下,再抹了層薄薄的油,放入麵糊,繞開,接著等到餅的四週出現焦黃,就可以用筷子把邊邊都"to"起來,接著又是一個關卡,那就是翻面,雖然已經用筷子可以輕輕拉起餅皮了,但動作太大還是怕會破掉,只能配合鍋鏟來操做,用筷子將餅皮的一角拉起,再把鍋鏟放在餅皮下,一個快動作將餅皮翻轉過來,雖然翻的七零八落的,但經過搶救都能是完整的圓型,還好。但各位冰友不用太高興,因為要做二十幾次以上步驟,到了第五次會很有心得,煎的越來越順手,越來越漂亮,越來越有成就感,但到了第八張餅皮,開始有厭世的感結了,再到第十二張會開始越來越隨便,到了第十八張開始放棄完美的餅皮呈現,直到最後一舀餅糊下鍋,才想到,啊~要煎一片美一點的做最上層,開始把火看緊,不能焦不能破,直到起鍋。回頭一望四小時過去了,接著翻閱二十張的餅皮,有焦有黃有厚有薄,立誓一生只做這麼一次,如此繁複的程序,我終於可以體會~難怪人家可以賣那~麼貴。


餅皮煎出來時會有點焦紋算是美的,如果不焦就是淡淡的黃色,層層疊時可以把醜的焦的都往中間放,餅皮的功夫在慢功出細活兒,小編後來有的心得是,小火放入麵糊,鍋子一繞麵糊鋪滿鍋底,接開大火約10~20秒,讓餅皮快熟,否則時間真的太長,會厭世~各位冰友可以試試,但要注意的事兒,開大火時四週因為很薄,所以很快就焦,不要太大意,要快速回到小火,讓中間的麵糊也能熟才行,就醬子,我成功打完上半場。

PS:對了~對了,還有件事兒忘了提醒,如果在翻面時,不小心扯破了餅皮,千萬別丟掉,就在補上些麵糊,再翻面煎熟它,就可以了,別輕易的放棄它。小編約莫補了三四片有,但也都很完美,因為根本吃不出來~哈。

材料有那些勒~
千層餅皮:
1. 無鹽奶油85克
2. 牛奶720 cc
3. 蛋6顆
4. 中筋麵粉150克
5. 細砂糖7大匙
6. 鹽1/8小匙
7. 煎餅皮用橄欖油少許

卡士達醬:
1. 蛋1顆
2. 中筋麵粉1大匙
3. 玉米粉1大匙
4. 細砂糖2大匙
5. 牛奶240cc
6. 香草粉1小匙

鮮奶油:
1. 無糖動物性鮮奶油600cc(超市賣的鋁箔包約三包左右)
2. 細砂糖2大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50 歲前的挑戰~ 番外篇

小編呢也小小的整理一些資料,讓有看我網誌的冰友可以好好的享用一下,如果之後有想要去日本自由行的冰友,也可以參考參考: 1.住宿比較:主要整理了小編這八日住宿的各項資訊~ 2.自由行9日精簡行程~     精彩行程分享 ~ 3.JP PSSS到底可以省下多少錢? 本次自由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