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

別讓孩子失去了”生活”的能力

兒子出生了15年了,才發現教養比生育還難,上週五我跟我兒子的對話,讓我發現,我兒子是一個"生活的白痴"~
8:45pm媽:我去有氧,我回來前請你把垃圾收拾好,拿下去倒~
兒:喔~
10:05pm媽:(看到垃圾筒沒有套新的垃圾袋…)為什麼倒好垃圾,垃圾筒沒放垃圾袋?廚餘為什麼沒有倒?你沒有聞到有異味嗎?
兒:你又沒有說
媽:(走到兒子的房門口,只先他還是低頭戴耳機,緊盯著螢幕,回應著我)那我吃飯的時候沒有叫你喝湯,你為什麼喝湯?
兒:我今天吃晚飯沒有喝湯,我今天喝飲料
媽:(心中開始覺得不對勁,怒火中燒,但我沒說什麼,走到廁所去洗澡…,心裏盤算著:怎麼生了一個生活的白痴,是我管的不夠嚴謹嗎?)
媽:(從厠所走出來)你手邊這局打完後,把你的ipad/手機/NB都給我拿到前面來
兒:(約莫過十來分鐘,東西被捧著放在客廳桌上,一付吊兒啷噹的樣子站在我面前)
媽:你坐下(接下來是一陣說教…)

這都該怪我們二夫妻,我們把該做的事都做完了,沒有讓他也"幫忙",我沒有打我兒子,只是說教一頓,就在他爸走進門看我教訓小孩時,我要他自已跟他爸爸說,他避重就輕的講了一下,我補充了大半,爸爸沒有說什麼走了進去,我兒子的眼淚掉了下來。
我不知道他到底在難過什麼,因為我覺得難過該是我,從小我就一直有很好管理他的方法,不管你怎麼唸他怎麼罵他都沒有太大的成效,他的致命傷是3C,這應該也是這數年來所有父母的痛,生活的富裕,我們讓孩子擁有自已的3C,我的出發點很簡單,只要你功課都掌握的OK,我們從不過問也不管你如何分配你的時間,直到最近,我們開始叮嚀一些事情,他開始不耐煩開始不遵從,我才想我們是讓好好聊聊的時候。
從小我們不太打小孩,頂多是爸爸看到他坐姿不好,會直接輕打他的腳來提醒之外,我們都是用"說的",但我發現有時我兒子會很快的反應跟你的對話,不加思考的,我常提醒他,"你最好想清楚"在說,他才認錯;有時我們會有協商的口氣跟他說,"該去把頭髮理一理了"他總是一拖再拖,理由滿天,但我們心裏總想他大了,讓他自已決定,催上個三次,我發現勸說已經不是最好的方法,唯有"命令"才是管理之道。
教訓中有一段,我發現是我自已造就了現在的他,我說:從小到大,我們都儘量滿足你的需求,我知道你讀書很辛苦,每天早出晚歸,我們不太約束你使用3C的時間(打電動/看youto),因為我知道這是你舒壓的方式,但我發現你最近已經失去了控制,沒有節制,打完線上遊戲就是看ipad,這樣完全沒有休息,對嗎?我們講了好幾次,你幾乎沒有聽進去…(雖然我知道這是一講再講,他左耳進右耳出,但我還是忍不住又老生長談的一遍)
在整個說教(教訓加上講道理)過程中,他沒有太多的回話,我想他會掉眼淚是因為他感到非常的委屈,不過我真心的希望他會改,而我也會改變,開始讓他負擔一些家務,教他怎麼做,把一切矯正回來。

教訓後,我自已的心情也很不平靜,因為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說教,我跟我兒子一向跟朋友一樣,而且我們家三口都很忙,上班的上班,補習的補習,他現在一往我身邊站,我發現我應該打不過他了,所以"說說"就好。後來我請他把眼淚擦乾,把該做的事情做完,我拿著他的3C就回房去了,因為元氣大傷,我在床上躺著心跳很快,好似無法平靜,我老公沒多久也進房,我問他:你兒子在做什麼?他回我:在數錢。我說:他不會離家出走吧?這下二夫妻又更是睡不著了,我翻來覆去,起身走出房門看了一下,他桌上放了一疊一疊的零錢,我假裝去喝口水,回頭問他:為什麼還不睡,他說:我在等我想睡覺。

回房後,我問我老公為什麼沒有找他好好談一下,他說有,但我兒子說:明天再說,後來二夫妻又是一陣不安,沒多久他老爸走出了房門,一直沒進來,我也一直聽著隔壁房的動靜,睡睡醒醒的,怕自已睡著後,他溜出去了,就這樣到了約莫半夜二三點,我走出去開了我兒子的房門,看他安穩的躺在床上睡著了,這才安心,走到客廳,我老公躺在沙發上睡著了,因為他也擔心我兒子會離家出走,你說這年頭做爸媽的是不是很犯賤呢?
隔天我們恢復日常的生活,我們開始有了更多的溝通,我們確實的"定義"了使用3C的時間,也修正了他對長輩講話的態度,告誡他不要不經思考的亂回話,開始培養他做家事的習慣,我不認為我能在這次的教訓中,能改變他什麼或改變多久,但我是真心希望他能打從心裏"去想去思考",我跟他說:我不想你成為一個生活的白痴。

PS:寫下這篇文章的時間是一週後,我發現他開始有節制有改變,希望他國三這年能一切順利,過了一週我發現我才能平心靜氣把心情寫下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50 歲前的挑戰~ 番外篇

小編呢也小小的整理一些資料,讓有看我網誌的冰友可以好好的享用一下,如果之後有想要去日本自由行的冰友,也可以參考參考: 1.住宿比較:主要整理了小編這八日住宿的各項資訊~ 2.自由行9日精簡行程~     精彩行程分享 ~ 3.JP PSSS到底可以省下多少錢? 本次自由前...